一帶 · 一路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問與答:

內蒙古
甚麼是一帶一路呢?

「一帶一路」是中國構思出來的政治經濟發展理念。歷史上,中國曾經在唐代發展了「絲綢之路」。在宋代開發了「海上絲綢之路」,成功帶動當時文化交流及經濟發展。

 

 為什麼叫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是一條歐亞部的商路,最初的作用是運輸絲綢,故得到此名。西漢時代,張騫出使西域,從長安出發直到中亞河中地區,並把地中海各國的陸路連結。

 

海上絲綢之路又是甚麼?

「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與外國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起點是在福建省泉州市。從中國東南沿海經中南半島和南海多個國家,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最後抵達東非和歐洲地區。

 

 為什麼要發展海上絲綢之路?

有幾個原因?一、中國東南沿海山多平地少,不利陸路運輸。二、在中國東岸,夏季和冬季都帶季風助航,有利於由海路通往陸路的交通。三、在宋代,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大大提升,開始運用指南針,全面提升遠航能力。

 

香港政府有什麼措施?

香港政府大力支持,在2015年開始推行了「一帶一路交流支助計劃」,鼓勵非牟利團體舉辦遊學團。2017-2018年度的申請已截止,學校可密切留意新一年度的計劃。

 

申請資格如何?

必須是非牟利團體。每團10至30人,參加者年齡介乎15至29歲,超過29歲的工作人員只可佔交流團總人數10%以下。每項支助10-30萬。

 柬埔寨

 

如要查詢跟遊學團有關的資料和行程,請參考遊學 · 體驗聯絡我們的遊學顧問。

關於一帶一路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