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令孩子喜愛學習?

產生興趣

你越對一件事有興趣,學習興趣就越濃。研究人員指出,兒童如果因為興趣而學習,就會學得更深入,更能了解其中的含義,不會過目即忘。他們會鍥而不舍,每每能想出新觀點,不會輕易向困難屈服。

融入生活

如果學生能把課堂知識和實際生活連貫起來,就真正明白所學,也就是真的開竅了,那好比燈泡接通電力而發光一樣。到外地學習該國的文化,在生活中學習,效果會事半功倍。

領悟所學

人接觸到某種事物,明白了背後的底蘊,就會刺激起他的思考和記憶。學習不能只是死記硬背,但只有思考和領悟,才是學習之本。

心無旁騖

最要學會收起散漫的心思學習。孩子能集中精神,才能擁有聰明才智。集中精神是可以鍛鍊出來的,開始時,學習時間不妨短些,然後逐漸延長學習時間。

找出重點

最能找出重點的學生,就是最優秀的學生。找出重點,就是把資料濃縮解構,使資料易於記憶。寫筆記時,學會只寫下要點,而不是一字不漏地抄下所有資料。

引發聯想

記憶可以比作鉤子,新記憶鉤在以前的記憶上。把新學的和已知的聯結起來,記憶力就會增強。越多作聯想,就越能記得所學的東西。

形象思維

活潑的圖像能給人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學會盡量用圖像表達文字資料。研究記憶的專家運用這個方法,時常以誇張或幽默的圖像助人增強記憶。親眼看見,親身經歷比課堂上的學習更有效。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經常溫習

在24小時內,我們可能會忘掉所學東西的百分之80。簡單溫習剛學過的東西,在一日、一週、一個月或甚至半年之後複習,就能改善記憶,漸漸可以完全記住所學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