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之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最近城市規劃界非常熱門的話題,政府也在不遺餘力的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智慧城市的研究和實施。

小編在2016年4月的末尾,參加了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在City Gallery舉辦的題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規劃戰略」公共研討會。

smartcity

戰略嘛,顧名思義就是談一下智慧城市規劃的未來展望以及方法措施。其中一句是這樣寫的“To envision HK to be People-first, Technology-based Smart City to boost innovation, city livability & Competitiveness”.

226219000038735900

之前參加過智慧城市規劃的比賽,在報告中我們小組的智慧城市的核心是立足於人(People—First)。所以我在公共問答環節,就問其中的一個團隊,智慧城市規劃的核心是什麼?他們的回答是“Connect”。在我的理解就是科技把所有事物connect起來。但是我在後來的問答環節又問了一個問題「為了實現智慧城市規劃的目標,我們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和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科技的應用,很多科技確實為我們人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科技的負面影響也在逐漸暴露出來,在某種意義上,尤其在城市里,科技使我們加快了資源的消耗。那麼我們有什麼方法來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呢?」他們的回答是,「政府會在每一項科技的應用上投入資金和技術檢驗這項技術的benefits and drawbacks。」但實際上很多科技的應用我們是無法估計的,因為我們不是神!

fb9fc824-2838-4b4c-907f-daac1b870024

在我看來,科技的負面影響是根深蒂固的。舉個例子,人類生來就有競爭的基因在身體裏,科技在某種程度上為人類之間,與自然,與宇宙,與天(西方是上帝)之間的競爭提供了便利,絕大多數的科技表面上在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我們的cost-effectiveness,實際上是在加快我們人類消耗資源的步伐,加快能源的危機,經濟的危機。為什麼我們在沒有那麼發達的時候,人們的幸福感是比較高的,但在最近的全球微笑指數調研中,在41個受訪國家地區中,港人不但排名倒數第3,也是過去11年同類調查最差的一次,微笑指數亦較對上一年下跌21%,只得48分(滿分100),為什麼?最近也看到一篇文章–人類在200年後將會實現某種意義的永生,那時候人類不用學習,直接植入芯片進入大腦,所有的語言所有的知識都生來應用自如了。那你會不會想,那時候人類還需要大腦做什麼呢,就是為了植入芯片而生長的嗎?還有最近的VR(可視化虛擬技術)等等科技,未來我們有可能成為科技的奴隸,低頭一族也就是一個小小的見證!

443915943375376332

所以智慧城市,亦或是現代都市的發展是為我們提供了一份更加快樂的生活空間呢,還是一種使人類成為科技奴隸的工具呢?值得大家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