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淺談

今天小編不會用具體談某一個城市的城市規劃,而是簡單聊一下我讀了《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一部分章節後的感覺,並且結合「明日居」這個節目中所提到優秀案例。

OG)RMB78}__7U)[U5%LT9PD

書中有這麼一句話「在城市建設和城市設計中,城市是一個巨大的實驗室,有實驗也有錯誤,有失敗也有成功。在這個實驗室裏,城市規劃本該是一個學習、形成和實驗其理論的過程。但恰恰相反,這個學科的實驗者和教授們去忽略了對真實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的研究,對那些意料之外的成功的原因漠不關心,相反,他們只是遵循源自小城鎮、郊區地帶、肺結核療養院、集市和想象中的夢中城市的行為和表象的原則——這一原則源自除城市之外的一切。」

任何人類的文化是由人類自己創造的嗎?還是這些規律以及文化本來就存在,是由人類發現的?包括城市規劃和城市設計理論在內,就像以上這本書的作者Jane Jacobs所說的那樣,很多規劃師或者設計師在沒有深入了解一個城市的時候,想像出自己認為的理想的城市規劃模式,然後再去執行這些理論!事實上,沒有唯一的正確理論,只是任何理論都會隨著時間的變化逐漸被完善和修改。

經過野蠻的城市規劃和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自然和人類的關係。瑞典的Kent邀請建築師一起規劃Hardas小鎮的Tree Hotel,設計理念是如何讓住戶更近距離的接近大自然,從而體會環保的重要性。Tree Hotel設計在不同的樹上,像下圖一樣

LX~IGM88P}5$50)G9DXW5N1BLGG~%9CVAS@I]WMDWAK7DF

鳥巢樹屋以及內部結構

由於樹木的生長,隔一段時間會將固定在樹幹上的螺絲圈稍微鬆綁,不影響樹木的生長,這是很尊重自然的做法。

L~{Q8(}K]C$~HMNOD4EO0Q6

屋內設計簡約但不忘環保的設計,用3公升的瓶子裝滿水供應24小時的用水,達到一種節水的效果等等。

CAD2V`C(F6[([ZY${{JRF88

這些設計讓住進來的人感受到尊重自然的意識。我們的城市規劃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