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北京:天壇

天壇位於北京市崇文區,它佔地面積約有2.73平方公里。始建於1420年,明清時期與後續皇帝,也選擇了這個地方用來祈求來年的五穀豐收的地方。現時天壇不再進行任何祭祀活動。1918年起闢為公園,正式對民眾開放。目前園內古柏蔥鬱,是一座大型園林。

除了天上的神,中國皇帝也崇拜地球、水和戰爭之神。因此,還建有地壇,與位於北京城西的月壇和北京城東部的日壇。天壇,分為內壇與外壇,形似「回」字型。

主要建築祈年殿和祈榖壇位於天壇北部,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檐攢尖頂,層層收進。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沉香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有楠木柱二十八根,數目排列切合天象:中央4根龍柱高19.2米、直徑1.2米,象徵四季,中圈12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外層12根巨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象徵二十四節氣,三層柱總共28根象徵二十八宿。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互呼應,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圜丘壇位於天壇南部,為一座白色三層圓壇,站在圓壇的石版中心吶喊會聽到從地底深處傳來響亮的回音,因此被稱為「天心石」。皇穹宇位於天壇南部,其外的圍牆是有名的「回音壁」,具有奇特的傳聲功能。

天壇祈年殿
天壇祈年殿

思考題:

  • 中國古代的宗教觀念是怎樣的?他們有西方「上帝」的觀念嗎?
  • 祭天對國家有甚麼實際作用?
  • 中式的宗教建築有甚麼特色?
  • 今日中國人的宗教觀念跟明清時代有甚麼分別呢?為甚麼有這些分別?
  • 滿州人入主中原後,怎樣看待明朝的制度?這對他們成功統治中國有甚麼重要性?
天壇
天壇
天壇祈年殿
天壇祈年殿
天壇
天壇
天壇古柏
天壇古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