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聯校大專商學院學會

我們採訪了聯校大專商學院學會的代表Alex和Eugene,他們分別來自樹仁大學和城市大學。

alex-eugene

為甚麽你們選擇到日本大阪?
大阪是很多日本企業的發源地,例如Panasonic和日清,所以我們選這個地方,希望了解這裏的企業。企業家精神正是我們這次遊學的主題。

這次旅程是怎樣編排的?
我們把旅程分為三個部份:(一)跟當地大學交流;(二)觀賞日本風光;(三)參觀當地公司。我們希望寓學習於娱樂。

在旅程中,有沒有遇到不順利的地方?
有啊!到日本旅行,語言是一個問題,很多日本人不會説英語,在路上問路時常常要靠手勢搭救。日本的地方很大,一段看來不太遠的路往往要走很長時間。有一次,的士司機告訴我們走一會兒就會到目的地,我們卻走了半個鐘頭,好在沿途的風景也不錯,同學沒有甚麽怨言。

這趟旅程甚麽最難忘最値得回味?
最値得回味的是香港貿發局為我們安排了一個比賽,他們很重視我們的來訪,派出了駐當地的總裁做我們比賽的評判。這個比賽的主題是如何融合香港和日本文化做市場推廣。我們分四組各自提出一些理念,並作了簡報。這次比賽讓我們有機會較深入地分析香港和日本的營商環境,增進我們對兩地 文化的了解。

參觀日本企業後,你們有甚麽得着?
我們看到日本企業都很用心經營自己的品牌,例如開放展覽給公衆參觀,這有助於提升知名度和信譽。另一方面日本人很重視禮貌,日本的店鋪 很親切,不會令顧客感到有壓力。

你們覺得這個旅程有甚麽地方可以改善?
我們在最後一天才跟當地的大學交流,看見當地的大學生都很踴躍跟我們交流,他們很積極學習英語。很可惜那時候已經是最後一天,我們才認識他們,沒有太多機會加深友誼。如果下次把交流的時間提前一兩天,也許能跟他們在旅程中結伴同行。

你們希望下次去甚麽地方?
我們會去泰國看看當地怎樣經營旅遊業, 或者到台灣跟那裏的大學交流,了解他們的文化。

謝謝兩位同學接受訪問,希望下次能再帶大家去遊學。

聯校大專商學院學會日本大阪之旅2015
聯校大專商學院學會日本大阪之旅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