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學習外語嗎?

不少人覺得,要學一門外語實在「說易行難」!你嘗試過學外語,就一定會體驗過其中的難處。學習外語實在是很富挑戰性的。可是,那些已經學懂一門外語的人會告訴你,這些努力是絕對值得的。

很多人為了不同的理由學外語。例如,安德魯計劃去法國度假,他想用當地語言跟當地人溝通,於是學法語。吉多在英國長大,但他的家族來自意大利。他說:「我懂得說意大利的方言,但我想學會正統的意大利語。」喬納森的弟弟最近跟一個西班牙女孩結了婚,並且移居外地。喬納森說:「當我探訪我的弟弟和新的姻親時,我想用他們的母語跟他們交談。」

學外語還有其他好處。路薏絲說:「學外語使我學會體恤別人,我明白到外國人要在外國生活,言語不通,滋味真是不好受。」學習語言對帕梅拉來說有更大的意義。帕梅拉在英國長大,對自己的母語廣東話只是略懂一二,結果跟母親的關係愈來愈疏遠。帕梅拉承認:「以往我跟媽媽很少溝通;現在我懂得說廣東話,跟媽媽的關係比以前好得多了。」

學外語的秘訣

甚麼可以幫助你好好掌握一門外語呢?很多人學會外語後,總結了以下的幾個要點。

  • 學習動機。你需要好理由來推動你學習外語。通常學習的動機愈大,學好外語的機會愈高。
  • 虛心學習。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也不要介意自己說錯了甚麼,特別在初學階段時,錯漏百出是在所難免的。艾莉森說:「你說錯了話引人發笑時,不妨幽默點,跟他們一起笑吧!」瓦萊麗也同意:「學外語就好像小孩子學走路,起初會跌跌撞撞,你只要站起來繼續嘗試就行了。」
  • 要有耐性。戴維承認:「頭兩年實在很困難,我有好幾次想放棄。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就不會覺得這麼困難了!」吉兒也有同感。她認為:「你可能不覺得自己有甚麼進步,直到你回想初學時的表現,才發覺自己已經進步很多了。」
  • 勤於練習。定時練習才能熟悉一種語言。試試每天都花一點時間練習吧,數分鐘也可以。一本教科書指出:「『一天練習十分鐘』比『十天練習一百分鐘』效果要好得多。」

有用的學習工具

你已準備好接受挑戰,學習一種外語嗎?以下一些工具能夠令你進步得更快。

  • 認字卡。認字卡的其中一面有一個字或詞,另一面有這個字或詞的翻譯。如果你買不到這些卡,不妨自製一套。
  • 教學用的錄音。要多聽外言的正確讀音。例如,戴維選擇在開車時聆聽由一本旅遊常用生字手冊附送的錄音來學習日語入門。
  • 互動電腦程式。你可以找一些學外語的程式,把你的發音和標準發音作比較。
  • 電台和電視。試試上網收聽或收看外語節目,看看自己能否明白他們在說甚麼。
  • 書刊和雜誌。找一些外語讀物來閱讀,先找些程度不太深,也不太通俗的。

掌握一門外語

要真正掌握一門外語,你必須主動跟一些說那種外語的人交談。你可以到那個國家去遊學一段時間,旅遊幾天也是好的。你也可以找找本地有沒有些說這種外語的人。他也許是你的鄰居,也許是你的同學。

長遠來說,你應該立下目標不只是學一些單詞或短句,而是用這種語言來思想。你嘗試認識一下說這種語言的人的風俗習慣,愛這種文化的人。語言專家說:「如果你沒有了解語言背後的文化,就沒有真正學會這種語言。」

即使學習進度看來很慢也不要灰心。學習一種語言是永無止境的。語言本身也是在不斷發展的。

你會發現,學一門外語是非常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