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假期樂極生悲

一談到放假,你會想到些甚麽事?在陽光艷麗、樹影斑駁的海灘上休憩歇息?還是在高山上呼吸涼快清新的空氣?
不過,你也許擔心到時候天氣惡劣、飛機誤點、暈船暈車等。無論如何,你可以做些甚麽事以盡量確保旅途愉快呢?
未雨綢繆
要有一個愉快的假期,就要有周詳的計劃。在出發遠遊之前,你必須先取得有效的旅遊證件和健康證明書,並且探知在當地可能會受感染的疾病,然後帶備適當的預防藥物。
如果要到一些瘧疾流行的地方旅遊,許多人在出發前幾天就開始服食一些抗瘧疾的藥物。但為了安全起見,醫生很多時勸諭旅遊人士甚至在放假期間,和在假期之後四個星期,仍繼續服用藥物,因為瘧原蟲可以潛伏在人體內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他們還要採取另一些預防措施。
倫敦衛生及熱帶醫藥學院的保羅·克拉克醫生忠告説:“同樣重要的是,要在皮膚、腕關節和踝關節處塗上驅蟲劑,也要帶備蚊帳和電滅蚊器。”這些東西最好是在你出發度假之前就準備妥當。
暈船暈車會叫假期大殺風景。人為甚麽會有眩暈現象呢?一個研究員指出,腦部要是接收過量來自陌生環境的新信號,就會産生眩暈的感覺。要是你因為船隻顛簸、飛機震動、汽車引擎發出響聲而感到眩暈,不妨試試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穩定的東西,也許是前面的地平線或道路。要保持空氣流通,使你可以呼吸到足够的氧氣。眩暈情況嚴重的話,可以服用抗組胺藥去舒緩不適的感覺。不過也要提高警覺,留意藥物可能引致的副作用,例如,服藥後可能令你昏昏欲睡,很易發生意外。
漫長的飛行旅程是有損健康的,例如會引致脱水的情況。有些人由於長時間坐在狹窄的座位上而沒有活動,於是很易在腿部形成血塊。要是血塊移離到肺部或心臟,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所以,在長途飛行旅程中,有些人可能需要不時起來在通道上走動一下,或在座椅上舒展一下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喝足够不含酒精的飲料可以避免脱水現象。
以上的事實使你更害怕乘搭飛機嗎?其實,你大可放心,乘搭飛機比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安全得多。據報,它比騎摩托車安全500倍,比乘汽車安全20倍!可是,有些人認為這個調查報告,是根據旅程所走的距離而不是根據旅程所花的時間作比較。
攜同小孩子旅遊更是吃力。電台廣播員凱西·阿諾德説:“要把你的旅程計劃得像行軍般周詳。”就算你無法這樣做,也要帶備一些書本、遊戲或其他東西,目的是要吸引孩子的興趣,打發他們的時間。這樣整家人就可以在旅途中保持輕鬆愉快。
到達目的地
許多出外旅遊的人都表示:“我需要四五天才能鬆弛下來,真正享受假期的樂趣。”真的,要適應陌生環境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最好就是,起初一兩天的行程不要太緊密,讓你的身體和頭腦有時間去接受一個完全新的時間表。否則,你就會心神不定,糟蹋了大好的假期。
據估計,每年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人出外旅遊,至少有半數染上不同的疾病,或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因此,正如《旅遊人士的健康》的編輯理查德·達烏德指出:“所有旅遊人士都不容忽視的一件事是,預防乃健康之道。”由於旅遊人士需要調整自己的身體去適應旅遊地方的空氣、食物和食水中不同類型的細菌,所以最初數天尤其要保重身體,留意食物衛生。
達烏德醫生説:“切勿以為食物一定是清潔的,除非你肯定食物是新鮮和熟透(經過煮熱殺菌)。肉類更要徹底煮熟。”就算熱騰騰的食物也要當心,“要肯定你午餐所吃的不是昨天剩餘下來,只是經過翻熱或重新烹製的食物。”
因此,要是你前往度假的地方,風土人情跟你所住的國家完全兩樣,這樣你就無法隨時隨地吃到自己愛吃的食物了。可是,你不過是付出這少許的代價,就能避過腹瀉的厄運了。據報,在全球外遊的旅客中,有五分之二都曾嘗過腹瀉之苦。
至於飲料,瓶裝飲料往往比其他飲料安全,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你上餐館的時候,最好要求侍應在你面前開啟瓶裝和罐裝飲料,盡可能不要加冰塊。除非你肯定所喝的飲料是安全的,否則還是不喝為妙。
放假須知
一本旅遊指南的作者就一項讀者調查指出:“許多人認為假期成功與否,是在乎天氣而定,其實友伴比天氣要緊得多!”“良朋友伴”是假期愉快與否的重要因素,“甚至比服務周到的旅館、順利的行程、美味的食物和優美的風景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