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取消遊學團 竟要學生擔損失 逼吸收訂金3千元 「不合理」

2013年05月20日 台灣蘋果日報

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原定5月5日40名學生組團到中國外國語大學移地學習兩周,但4月中宣布因H7N9疫情取消,卻要學生吸收3000元機票劃位訂金損失,學生抱怨校方未詢問學生意願逕行取消,實在不合理。對此,文藻外語學院公關室表示,因有家長反映上海疫情嚴重,雖未統計有意前往學生數,但基於安全考量才取消,依合約可扣必要費用。消保官指出,校方片面取消,就要學生負擔損失,確實有爭議。投訴組

陳小姐投訴,友人4月初報名校方國際合作交流中心的2013上海外國語大學移地學習計劃,並簽立海外旅遊學習定型化契約,費用共2萬9000元,4月中校方突以簡訊通知,指上海禽流感疫情日益嚴重所以取消,並依契約扣除航空公司收取的3000元劃位訂金,可退還2萬6000元。

應與家長取得共識

不過契約內容明載,只要有15名學生願意去就可出團,但校方根本沒徵詢統計過,她抱怨:「單方面取消,還要學生吸收損失,不合理。」
文藻外語學院公共關係室主任林裕展表示,因多名家長來電關切此行是否安全,基於安全考量,才決定取消,雖然契約規定15人即可成團,但考慮團進團出,未事先徵詢有多少學生仍要前往,扣除必要費用也是契約中明載。文藻外語學院主任秘書杜振亞表示,5月15日已與參與學生座談,但僅兩生到場,尚無具體共識,會再與學生協商。
高雄市消保官殷茂乾表示,校方有安全疑慮,應先召集報名學生、家長研商,並說明取消後衍生損失,讓報名者決定是否參加,而非單方面決定取消,又要報名者吸收損失,做法有待商榷。

「不該和學生計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在家長立場,學生安全第一,他建議取消行程,但學校非營利單位,不該和學生斤斤計較,應由學校吸收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