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爬頭,香港落後

英國QS組織進行的研究表明,新加坡和韓國大學成為亞洲大學排名的新晉冠軍。

研究過程中審核了491所高等院校,對474所進行排序,基於這些數據得出前300名。

香港和日本在近10年來領先亞洲高等教育市場,完全反映了兩地的經濟狀況。但今年二者領先地位未能保持。

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在該排名中首次登頂,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緊隨,較去年提升了4個名次。香港大學排名第三。

專家認為,新晉冠軍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歸功於與這些國家對高等教育的資助計劃。

新加坡增加了高等教育領域支出,同時擴展跟私營部門的合作,尤其是快速發展的高科技創新企業合作。韓國則在各個方向調動經濟,將高等教育水平從經合組織的最差提升至最高,僅用一代人的時間。

專家還指出,今年是自從2009年以來首次沒有一所香港大學佔據領先排名。專家認為:「這種下降趨勢很可能只是暫時的。」

根據排名,雖然新加坡、韓國、香港、中國和日本佔據了亞洲大學排名前列,但其他國家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