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誌之桂林貴州行

去年「十.一」黃金週,我們一行四人便從深圳飛到桂林。品嚐過橋米線和公雞煲後第二天到陽朔一天遊,再次體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經歷。第三天乘坐桂林到龍勝的公車到龍脊西坑瑤寨參觀梯田,一下車我便被這裡美麗的山水、古樸的村寨吸引著,真想在這世外桃源裡住上幾天,無奈我們的目的地是山上梯田,只好跟著幾個背包客在崎嶇的山路行走了幾個小時來到一號山頂觀景臺,入住一間農舍。黃昏,如鏈似帶漫山盤绕的梯田在夕陽中象一塊塊細長閃光的金條層層疊疊從山腳向山上壘起,對面三號山頂觀景臺的登山纜車似一條長長的金鏈串在其中。啊,大美龍脊!

image1

晚餐的竹筒雞、竹筒飯和幾碟野菜,加上幾杯瑤家米酒使我醉倒在這人間仙境。

第四天依依不捨從龍脊下來坐巴士到三江侗族自治縣程陽八寨,這裡位於廣西、湖南、貴州接壤的三江縣,境內有八個連成一片的侗族山寨,山寨完整無缺地保存着侗族的木樓建築、服裝飾品和生活習俗等古老傳統。我們住在程阳山庄,這裡是欣賞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程陽風雨橋」的最佳位置。

image2a image2

第五天我們包了一輛小車從三江來到貴州有「百節之都」美譽的凱里,這是一個民族風格濃郁的城市,這裡每年有上百次節日聚會,演繹著各民族精彩的故事。從凱里驅車到西江千戶苗寨,這是貴州重點旅遊發展區,小吃街、酒吧街林立,非常熱鬧,通宵達旦。我們住在「醉美苗家」是一座典型的苗族吊腳木樓,地下養家禽樓上住人,環境舒適,簡潔乾淨。晚上我們在美食街吃了大盤雞後便梳洗休息,到凌晨三點樓下雄雞報曉,只有一塊木板之隔,聲聲不斷,尖鋭刺耳,徹夜難眠。牠們似在為那些竹筒里、大盤中的雞魂申冤,此行天天吃雞,真是報應啊!

第六天從苗寨回到凱里火車站已經是下午二時,下站目的地到那裡?猶豫間剛好三分鈡後有一班到鎮遠的火車,快!跑!火車上一根玉米便是我們的午餐,行軍打仗一樣辛苦,值得嗎?鎮遠古城的夜景作了滿意的答案:到此一游,今生無悔!鎮遠是㵲陽河邊重鎮,沿河有很多古渡口,當年四川、貴州等地的山貨是唯一在這裡從水路運往湖南出口,是海上絲路的發源地,而今鎮遠的夜景早已聞名全國。

image3a image3

第七天坐了6小時左右的火車從鎮遠來到安順,這幾天裡我們從廣西西北部來到貴州東部,又從貴州東部來到貴州西南部。累了,今晚好好休息。

第八天重遊黃果樹瀑布,夏季瀑布最為壯觀,而我覺得秋季瀑布最為秀麗。看著絲絲流水從天而降我不禁有感而發吟上兩句:「飛瀑似簾垂崖上,玉帶如絲掛樹旁。」美哉!

image4

image4a

還有天星橋景區步步如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