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遊學團旅行警示

進步教師同盟於6月26日刊登了一篇博文,警告學校和家長注意近期一宗遊學團的宣傳。

近日有學校收到一個聲稱由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主辦,獲香港賽馬會贊助,對象為12至15歲青少年的「2015雲南‧香港」內地香港青少年體育交流夏令營活動資料。主辦機構邀請學校代為向學生宣傳,協助學生報名,但並不需要老師協助帶隊。學生報名後自行安排來回雲南及香港之機票,當地一切住宿、膳食、交通、保安、保險及交流活動費用由主辦機構安排,學生並可獲一千元人民幣為交通補助。

根據網站介紹,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是由中國民政部和國家體育總局批准成立的組織,網站裏沒有提供香港代表辦事處的資料。

travel

一般遊學團分兩種,一為由教育局或學校與本地持牌旅行社合作,有清晰行程和聯絡方法,學校以1:10的比例派出帶隊老師隨團照顧學生;另一種為本地持牌旅行社主辦,有領隊跟進,由家長為學生報名。但「2015雲南‧香港」夏令營活動不屬上述兩種。由於無老師隨團,如學生在當地不適或發生意外,學校將難以跟進照顧。與此同時,只要學校曾經代為宣傳,學校亦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責任。

一般由海外機構主辦的遊學團,都會有本地持牌旅行社協辦,並在宣傳資料上印上旅行社名稱、商標和牌照號碼。現時所見的「2015雲南‧香港」夏令營活動並沒有顯示任何本地持牌旅行社的資料,很可能沒旅遊業議會的印花保障。如有任何意外,旅遊業議會亦無法支援和跟進。

上述內地夏令營所提供的資料相當不足,對學生、家長和學校都欠缺保障,不建議學校協助學生參加類似活動。

原文刊登於
http://www.proteachers.org.hk/20150626-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