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韓國:泡菜博物館

泡菜是韓國最有代表性的食物。韓國人每一餐都會有泡菜,是不可或缺的。在健康食品排行榜上,泡菜名列前茅。IMG_0629

韓國泡菜最初稱為「沉菜」,取菜沉於水中之貌而命名,而後語音演變才成為今日之名。沉菜使用的主要食材大白菜,是在中國明代時期傳入朝鮮半島。另外據《三國史記》記載,神文王於683年娶王妃時下令準備的聘禮中包括醬油、大醬、醬汁類等食品。

遊學韓國的同學們都會把握機會試試親手做泡菜,領略一下韓國本地人的生活,近距離認識一下這種傳統食品。

IMG_0635

IMG_0637

 

泡菜的製法:
在初冬將整棵大白菜豎著對剖為兩半,或者不剖,先用鹽醃過,去除多餘水份,把自製的辣醬混合蒜、洋蔥、辣椒粉、辣椒乾、梨磨碎及蘿蔔、蘿蔔條絲,或紅蘿蔔絲,葱末等配料,再加上魚露、搗碎了的蝦及其他海產,均勻地塗抹在每片大白菜上面,然後放入甕缸裡貯存。

IMG_0650

思考題:

  • 古代沒有冰廂,古人用甚麼方法保存食物?
    為甚麼泡菜這種食物會在韓國出現?
    中日韓的食品和食具有甚麼相同和相異之處?
    食品怎樣成為身份和文化象徵?
    香港有甚麼傳統食物可以像泡菜一樣向國外推廣,成為香港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