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規劃淺談

每一個城市的規劃,每一個小區域的規劃,都要滿足基本的需求,關乎市民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滿足市民的休閒,工作,娛樂,也許這些功能對於一位普通的市民就足夠了,從國家戰略的角度,如何發揮城市功能的最大化,滿足戰略和經濟發展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相信,每一個項目的規劃都會滿足這些基本的要求。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規劃也是滿足了這些目的。

 

城市規劃不應該有死板的原則需要遵循,城市道路和樓宇,公共空間等的相互協調與共生達到了,那麼這個城市的規劃就成功了。從一位專業的城市規劃師的角度來看,規劃設計出綠色,環保,宜居,共生,相互連接的城市是比較難的。因為手很多規劃原則以及政府的限制,其實當滿足的以上特色的城市,城市的利用最大化也就達到了。

 

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從下面的規劃簡圖就可以看出來,已久遵循著原來的“井”字的形狀規劃,讓普通的人看起來確實容易辨識和了解,井字的口中建築又是按照中規中矩的方形建築進行佈置,即使高層的建築,也是難以逃離簡單設計一下奇怪外形以吸引眼球的需要!

001e4f9d689f0e8cc1543a

160513duzecgegs2wukwfn

 

建築的擺放並沒有考慮到城市通風廊道的需要(從規劃圖中可以看到各種建築都是按照一排進行佈置),城市通風廊道指的是根據一個地區的風向來規劃佈置城市的建築方向以及建築之間按照城市的風向佈置的原則。從根本上不利於一個城市的自然通風。

160558g86up2wqf5i9hyn2

X@M]PQTZO2KFVXP}5VQ{4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