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支持,關係重大

一本國際性雜誌曾深入探討一個問題:「有些學生的成績比別人優越,原因究竟是甚麼?」雜誌得出的結論是,「穩定的家庭環境有利於孩子學習。」在穩固的家庭裏,父母愛護子女,還悉心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標準,為他們定立適當的目標。可是,一位家長卻指出:「你如果對校內情況一無所知,就很難給孩子正確的指引。」

為了熟悉學校的情況,做父母的最好親自視察環境。一位母親不時到學校探訪,她說:「在學校的通道上,污言穢語不絕於耳。少年人隨時隨地親吻,態度旁若無人。」父母只要親自前往學校看看,就會明白兒女學業良好、品行端正的難處在哪裏。

一本為教師寫的書評論:「學生一旦遭受暴力侵犯,就大都會抱怨,父母很少跟學校聯絡,很少跟教師見面、出席家長會,或到學校探訪等。」

一位關心子女的母親建議做父母要留意甚麼。她說:「要親自到學校視察!要讓學校當局知道你關心子女的學業。我經常到學校探訪,有機會時甚至在上課期間旁聽。」另一位母親強調維護子女權益的好處。她解釋說:「我的孩子自行前往校務處約見輔導員,但無人理睬他。於是第二天我陪同孩子上學,學校當局不但對我殷勤接待,還不厭其煩地幫助我的孩子。」

這位母親共有四個兒子。她進一步強調,學校要是有些跟孩子學業有關的活動邀請父母參加,做父母的就要積極參與。這位母親說:「要盡量出席學校開放日,參觀校內的科學展覽。關於學校所舉辦的活動,只要孩子有分參與,做父母的就該應邀出席。你可以趁機跟孩子的老師會面,讓老師知道你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教師一旦知道你關心子女的學業,就會更樂於撥出時間,格外用心教導你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