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印尼:體驗貪污腐敗

印尼的巴淡島,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只是一海之隔。兩岸三地本來是同一氣候環境,語言文化也是大同小異,新加坡開埠前也沒有國界之分。經過兩百年後,為甚麼兩岸三地的發展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WhatsApp Image 2018-10-15 at 1.56.37 PM

抱着學習比較這幾個地方的心態,坐渡輪到印尼,從馬來西亞的碼頭只需90分鐘,從新加坡出發只需一小時左右。新加坡海峽由群島包圍,風浪並不算太大,兩岸都是優良的海港。

WhatsApp Image 2018-10-15 at 1.55.31 PM

到了印尼入境處後,漸漸發覺有些不對路。來這裏的遊客不多,大都是印尼人。外國人陸續被帶到小房間問話。房間內傳出聲響,關員逐一召見,大聲說拒絶對方入境,要把遊客遣返。

WhatsApp Image 2018-10-15 at 1.56.06 PM

我們也不例外,香港護照本來是免簽證的,但關員隨便找個理由,就說不准我們入境。我們已訂好酒店了,哪怎麼辦呢?正在驚魂未定之時,有一個「旅行社」的職員來,帶着親切的微笑,請我們到另一個小房間坐坐,向我們查詢,問有沒有親戚朋友在印尼呢?如果沒有,他告訴我們,有旅行社的安排就可以入境了。我們這刻就明白了,是索賄。

不論在甚麼國家地區,邊境出入境官員的權力是很大的,他們有權准入或不准入,批准停留多久。如果得罪了他們,他們有權懷疑你帶了違禁品,脱光你的衣服搜查,甚至指控你體內藏毒,羞辱你一下,收押你幾小時也可以。這樣做完全是合法的。作為遊客,是投訴無門,任人宰割。

並且收錢的是「旅行社」。

把身上的錢都拿出來了,雖然還不夠他們開的銀碼,還好給放行了。「旅行社」職員把我們的護照蓋好章後還給我們。臨走時對我們親切地微笑,提醒我們不要驚動任何人。

跟馬來西亞的朋友說起,他們說這是經常發生的,所以他們都不會去。

這個印章價值港幣幾百元,很貴啊!
這個印章價值港幣幾百元,很貴啊!

這次印尼之旅也就從一開始就意興闌珊。也算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思考題:

 

貪污腐敗對社會的發展有甚麼影響呢?

有可能杜絶貪污腐敗嗎?

這些情況有可能在香港發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