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台灣:媽祖誕巡遊

媽祖是台灣人最普遍膜拜的民間神明,特別是中南部,媽祖廟遍布山村漁村、鄉鎮街市。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前後,慶生活動源源不絶。

 

IMG_1111
士林夜士外的媽祖誕巡遊
IMG_4867
士林夜市內

IMG_4869

每年盛大舉行的媽祖文化節包括九天八夜的神明巡遊進香,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來回約三百七十二公里,信徒為了請願、還願,跟隨走遍縣市多個宮廟,萬人空巷,非常熱鬧。

媽祖出巡,帶着十七座神轎踩街,千人跪拜,沿路燒炮仗。進香,迎媽祖。無論是抬轎出發的起駕戲,或迎媽祖回到本宮,舞龍舞獅的陣頭表演一定不缺,特別是近年紅翻天的「電音三太子」,結合了電子音欒、本土次文化與傳統民俗藝陣,更把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

三太子就是哪咤,亦稱為大仙翁仔,跟千里眼、順風耳等都是廟會出巡時的神偶。傳統的陣頭只是大鑼大鼓,但現代的陣頭改由愛跳電子音樂的年輕人扮演,結合新式電音舞曲,搖頭晃腦,甚至出動台式電音舞道具,戴着誇張的造型、黑白手套、螢光棒,走在滑板或騎在電單車上,令整個活動變得時髦,受年輕人歡迎,現在更紅到國外。

士林慈誠宮外穿水手服的女子為媽祖表演熱舞
士林慈誠宮外穿水手服的女子為媽祖表演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