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台灣:平溪放天燈

大家把願望寫在幾尺高的紙天燈上,有些朋友祈求健康,有些祈求學業,有些想找個帥哥做男朋友。寫好後在下面點火。上百盞天燈,盛轉載着人類最原始通俗的願望,緩緩升上天空,隨風飄走、飄遠、暗滅,好不壯觀。這不就是向神禱告嗎?

IMG_1186

這是浪漫的風俗,也是傳統的崇拜方式。這是台灣平溪一帶的習俗,特別在一年一度的天燈節達到高潮。

Image2

神明會收到許願嗎?這似乎並不重要,地上的人有感受就好了。這份自製的感動,讓台灣的天燈節被旅遊書出版商選為全球十四個死前非去不可的節慶之一,與巴西嘉年華、西班牙奔牛節、德國啤酒節齊名。

天燈也即是孔明燈,相傳是諸葛亮發明,原本用於軍事用途。台灣平溪、十分一帶地處偏僻山區,清代入山開拓的漢人為躲避土匪,以夜放天燈作為報平安的訊號。到了今天,平溪已經變成「天燈之城」,連帶十分、菁桐、侯硐,都成了天燈旅遊區,每年最少放升三十萬盞天燈,慕名而來的遊客,成為了當地重要收入來源。經過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宣傳,前天的遊客就更多了。

放天燈固然不環保,製造大量垃圾,也相當危險。掉落的天燈會造成火災,不幸飄到機場更會擾亂航空交通。掉在人身上則會令人燒傷。天燈掉在山頭後,殘骸是很難收拾的。面對那些掛在樹上、電綫杆上、屋頂上的破天燈,很難有浪漫的感覺。在保留習俗的同時,這是當地政府要處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