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台灣:親切的台灣人

2016年7月12日,我帶着香港某中學的師生連教練,一行19人到台灣去,與當地大學中學作射箭交流。

很喜歡台灣,不止是台灣的夜市、景點,更喜歡的台灣的人。

同行的導遊小李是個香港出生的「台灣人」。他18歲來台灣讀大學,之後就留了下來,幾十年一下子過去了。他很親切,嗓子厚重,帶點磁性,雖然還是香港口音,用詞卻明顯的受國語影響,他常說「…再者…」我對他說: 「你已經是台灣人了,回到香港會不習慣。」他說:「是的,所以每次回香港,都不會久留。」

這次有很多逛街的機會,大溪老街、逢甲夜市、淡水老街、饒河街夜市、士林夜市、西門町,都去了。無論是夜市還是街頭小店,總有人請你試吃,這是一種友好的表現。你吃了好吃,可以買一點,老闆會很高興,不好吃,也可以報以微笑,沒有人給你臉色,沒有壓力。在老街夜市,總有些攤檔前,排着許多顧客,老闆堅持即做即賣,讓客人吃上最好最新鮮的。這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尊嚴!

記得在士林夜市「耶穌愛你」的標牌下,一個年近六十的男人推着輪椅向我走過來,輪椅上坐着一個七十左右的老婦人,婦人拿着許多小東西。男人說輪椅上坐着的是他母親,母親患了心臟病,需要醫藥費。他問我可不可以買一個東西,一百台幣。我說:「我是遊客,不像增加行李負擔,可不可以捐款而不買東西?」他們堅持不要捐款。他的堅持令我有點驚訝,心底裡佩服他們的尊嚴,最後請他們給我一個最小的東西,一排四支的熒光筆。他們眼裡充滿感激,慢慢走向另一“顧客”,那人看來是台灣人,很自然的掏出一百塊,我看着,覺得很溫馨,感受到一種人情味。

台灣生產水果蓮霧。蓮霧,清甜,容易消化。台灣人如蓮霧,單純,不複雜,容易相處。

13770341_945168682260041_696451124945826756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