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意大利:米蘭大教堂

米蘭是意大利北部的文化商業中心,歷史上長年受外族統治,是多國文化交匯之處,建築風格跟傳統意大利羅馬式建築亦有所不同。當中的好例子,就是用哥德式設計的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規模居世界第二。於1386年開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最高的哥特式塔尖上的La Madonnina(鍍金聖母瑪麗亞雕像),整個教堂1965年完工,歷時五個世纪。拿破崙曾於1805年在米蘭大教堂舉行加冕儀式。

教堂近祭壇處已建成幾百年,近大門的部分卻不及一百年,這歷史反映在地板的大理石上。教堂的地板用不同顔色的大理石拼砌而成。由於石材的硬度不同,受磨損的程度不同,經歷幾百年後,也變得凹凸不平。

哥德式建築的特色包括尖形拱門、肋狀拱頂(從羅馬式建築的接合拱頂演變而來)與飛扶壁。哥德式建築最常見於歐洲的主教座堂、修道院與教堂。它也出現在許多城堡、宮殿、大會堂、會館、大學,甚至私人住宅也可見其蹤影。

哥德式建築的整體風格為高聳削瘦,以卓越的建築技藝表現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強烈情感。

米蘭大教堂盡顯米蘭的繁華和富裕。

思考題:

主座教堂對一座歐洲城市有甚麼重要性?

甚麼推動一個城市花幾百年時間和無數錢財去蓋一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