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沖繩:首里城

首里城象徵沖繩的歷史和文化。遊學首里城,可以明白琉球王國的歷史,有別於日本的其他地方,有着跟中國特別緊密的連繫。

琉球王國曾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首里城是當年國王及皇室成員的住所,也是琉球王國的行政中心。 這裏也是宗教中心,舉行有當地特色的宗教儀式。在首里城內和四周集中了琉球王國的藝術、音樂、工藝等活動,是王國的文化藝術中心。

首里城座落於沖繩一座小山丘頂,四周為綿延不絕、多層結構的弧形圍牆。分為好幾個廣場及祭祀用的區域,保留了古代沖繩的建築特色。

首里城分為兩個區域: 城牆內的廣闊空間,以及內外城牆之間的區域。 城牆內的區域在十五世紀初期即建設完成,而城牆外的區域則於十六世紀中葉完工。幾百年來琉球王國先後稱臣於明朝和清朝,為表示敬意,整座首里城面朝西方,面朝中原大地。正殿、南殿及北殿等建築物分布於城內,設計深受中國和日本影響。

IMG_4604

1879年春天,琉球國王被日本驅逐出首里城,琉球由獨立國家降為日本的沖繩縣。首里城則成為日本軍隊的軍事重鎮,原有的皇宮建築改為學校使用。在1930年代進行了大規模的維修,但很可惜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美軍攻擊時被全部燒毀了。戰後,這個地點成為琉球大學的校區。後來大學搬遷到別處,政府將首里城重建,恢復成為現在的模樣。目前的首里城以十八世紀時的宮殿外貌為藍本。在2000年12月,首里城址被登記在世界遺產名錄 。

IMG_4601

在這裏可以思考琉球人怎樣在中國、日本、美國之間生存,怎樣努力保存自身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