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台灣:逛夜市

台灣的夜市深受年輕人喜愛,在那裏可以找到比臉大的雞扒,一百元台幣一大塊的霜降牛肉,是食肉獸的戰場。

饒河街夜市牌坊
饒河街夜市
士林夜市水煎包
士林夜市水煎包
饒河街夜市武大郎胡椒餅
饒河街夜市武大郎胡椒餅

台灣的夜市很多,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都很有名。有些調查說最好的夜市依次序是台南花園夜市、台中逢甲夜市、基隆廟口夜市、宜蘭羅東夜市,集合了民間的各大美食。

每次去夜市都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很有眼花瞭亂的感覺,眼闊肚窄,吃不下所有好像很美味的小吃。另一方面,時間總是不夠,好不容易找到有名的檔口,排隊等吃又要花大半小時,最後又可能發覺吃了不是本來想吃的那一檔。最好的策略,還是看到甚麼想吃的就吃,即興就好了。總之是有特色的小吃,價錢不太貴,衛生情況不太差,就不妨試試。

大多數夜市的排檔都是小本經營,造就了一些成功的品牌,像寧夏夜市的「鬍鬚張」滷肉飯發展成全台連鎖店,「台南擔仔麪」發展成豪華餐廳。夜市也是很多創意小吃的發源地。

士林夜市十全排骨
士林夜市十全排骨

夜市不單是吃零食,也是經濟文化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