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游而不學的遊學

最近幾年,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在暑假出去開闊眼界增長見識。隨著遊學的日漸興起,各大不同的旅遊公司、留學中介推出各類遊學項目,但很多家長卻反映孩子出去後只游不學。那麼如何在遊學過程中避免「游而不學」呢?

首先在選擇遊學團體或中介機構時應注意一些細節:

第一,避免選擇「游而不學,學而不多」的團。遊學的時間較短,團隊活動來去匆匆,有不少家長反映,孩子出國後也都只是和自己的同學打打鬧鬧,參觀名校也只是拍照,跟旅遊沒有什麼區別。

第二,避免選擇非專業老師帶隊的團。名義上是領隊,但沒有專業的知識,或知識不夠廣,也不能夠在行程中給予學生廣而深的講解。

第三,避免選擇沒有明確遊學主題和目標的團,以致將遊學變成旅遊。

另外,孩子準備遊學前,也要有一些準備。

1.行前語言準備

在孩子出發前,家長可以幫助孩子累積一些遊學國家的日常用語,例如問路,請求等。如果入住寄宿家庭便要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習慣,避免在寄宿家庭中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2.提早鍛煉自理能力,溝通協調能力

為了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大部分家長願意讓孩子入住寄宿家庭。學生首先要意識到寄宿家庭的home媽home爸,並不會像自己的父母那樣有無微不至的照顧,因此,住在寄宿家庭學生要學會盡量做一些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例如整理床鋪﹑收拾自己的房間等。如果遇到不懂的事情時,就要向home媽home爸發問,不要一意孤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遊學」與「旅遊」有著本質區別,要注意平衡「游」與「學」的關係。遊學是注重學,另外,遊學的內容與孩子的需求吻合才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