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巍:出國遊學有所收獲 學生需做五方面準備

中新網北京7月29日電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邵巍就備受關注的出國遊學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他表示,出國遊學的學生和孩子想有所收獲,應該從五個方面有所準備。

“不主張小學低年級孩子在沒有家長陪伴,或者沒有安全保障的情況下參加遊學活動,因為那樣危險系數實在太高。”邵巍直言不贊成低齡學生出國遊學,他認為,出國遊學的孩子年齡最好是在12到18歲之間。

他說,學生參加遊學活動事先要做一些功課,一定要對所去的國家國情、文化、風俗習慣以及所去的學校和接待單位有所了解,“這樣才使你出發之前具有針對性,達到遊學的目的”。

“第二,要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邵巍表示,學生出國遊學之前,必須熟悉出行過程中使用的交通工具,所到城市的安全和國外有關的安全須知,以及當地在安全方面有些什麼特殊規定。

邵巍說,第三,要做一些語言上的準備,希望孩子、家長、教師一定下功夫去學習目的地國家經常使用的日常用語。這樣在交流過程中,會使對方感受親切,交流起來就更加容易。

“第四,學生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他說,出國遊學的孩子對自己的一些生活、學習、安排應該有自理能力,而這種自理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平常的生活學習過程中注意鍛煉。

邵巍指出,第五,孩子們要有溝通的能力,希望家長和教師進行這方面的輔導,使學生在遊學過程中能夠好好和對方青少年學生交朋友,能夠好好溝通,回來之後還能繼續保持聯繫,這也是遊學的一個基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