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態旅遊:梧桐寨

香港郊野的風景十分壯麗,比得上國內國外的名山大川,全有獨特的個性和賣點。最難得的是,這些地點交通方便,距市區不遠,一天時間已足夠來回。梧桐寨,在林村附近,擁有全港最長,高達30米的瀑布。

IMG_5413

梧桐寨生態環境獨特,樹林茂盛,溪澗水質清澈,植物品種豐富,而且擁有全港最長瀑布,與香港其他地方相比,與別不同。

梧桐寨四季氣質不同,在春天昆蟲、小生物的繁殖季節,路上有不少青蛙、蜻蜓、不同昆蟲作點綴,不時也有蛇的出沒,只要小心保持安全距離,一般情況下蛇不會主動攻擊人。本來住在馬騮山的猴子已經越過大帽山,把地盤擴展到這一帶,不時出沒,搶劫途人的食物,對一切膠袋特別有興趣。

來到梧桐寨,瀑布才是主角。梧桐寨群瀑,位於大帽山以北的林村谷,屬於大帽山郊野公園範圍,水源來自大帽山。大帽山水量豐足,溪澗匯流,匯聚成梧桐寨群瀑,最後匯合支流成為林村河流出吐露港。 瀑布終年有水,水勢延綿,四大瀑布由下而上分別為井底瀑、中瀑、主瀑、散髮瀑。因山泥傾瀉關係,來往散髮瀑及主瀑要攀爬一段石澗,比較難行。

前來梧桐寨瀑布,可坐巴士從梧桐寨下車,沿梧桐寨村的車路一直走。經過梧桐寨村後,不消一會,鄉郊綠野景色盡入眼簾,一道清溪在梯田間蜿蜒而過。多走10多分鐘便看到道觀「萬德苑」牌坊,再走就會到達「萬德苑」,依山而建的萬德苑,於70年代中期落成,苑內建有水月宮、行天宮、八仙亭等等,亭台樓閣、園林花木,古意盎然。沿道觀旁的小路繼續前進,便是通梧桐寨群瀑的山徑。

梧桐寨擁有成熟的森林環境,周遭滿是青翠叢林,路上野花處處,不時更有鳥兒相伴,路途縱然有點崎嶇,是值得一遊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