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態旅遊:麻雀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觀鳥會進行首次全港麻雀普查,估計香港共有32萬隻麻雀,深水埗區最多,反而在離島和郊區較少,顯示麻雀很適應市區生活。以數量與面積比例計算,密度較英國高。調查路線共87條,覆蓋全港18區及7種城市環境,如屋邨、鄉村和工業區等。

IMG_5414

來香港旅遊的朋友往往發覺,香港的野生鳥類相當多,這在中國其他城市是並不常見的。在著名的米埔濕地,每年都有無數的候鳥經過。在市區也經常能看見野生雀鳥,常見的有麻雀、鴿子、燕子、鷹、喜鵲。香港面積雖小 ,但曾記錄到的鳥類品種數目竟超過530種之多,相當於全中國野鳥數目的三分之一。

調查發現,深水埗的麻雀數量最多,西貢最少,離島、南區等亦較少麻雀。麻雀較常出現於住宅區及公園,農地和工業區較少,反映本港的麻雀較外國的更適應市區生活。由於舊區舊樓外牆較複雜,多排風口及管道,吸引麻雀築巢。

麻雀在繁殖期以昆蟲育雛,能消滅大量害蟲;在秋、冬兩季,麻雀吃雜草種子,對除莠有好處;特別是在大城市裡,其他鳥類非常少,麻雀在消滅人行道、街心花園、公園中的害蟲,保護城市的綠化中起作用。

期望麻雀等野生動物能和人和平共處,為城市帶來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