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態旅遊:塔門

香港雖然是高度城市化,但仍有很多較偏遠的角落,保留着田園和漁村風光,數百年來的風貌依然不變。塔門就是其中一個。

塔門是一個位於香港東北的小島,赤門海峽吐露港之北,由大學站乘街渡一小時航程即可抵達。每天上午八時半及下午三時正開出,或可由西貢乘九巴至黃石碼頭,再轉乘每小時一班的街渡前往。塔門四面環山合抱,形成南面有一水深灣港,每當冬季,強烈北風吹來,海面刮起白頭浪,而灣內依然風浪平靜,一向以來,漁船都愛在此處停泊。

塔門村民,多以農耕、營商及捕魚為業,後期生意銳減,捕魚為業者亦因魚穫近年減少,青年人多已轉行換業。現時島上留下幾十位老年人,表面看來雖然有點孤獨,鄰居彼此相識幾十年,天天見面,日日談天,互相關懷,彼此照顧,也十分溫馨。假日遊人眾多,島上名勝亦多,如塔門洞、呂字石、龍頸筋、打浪排等,而喜歡享受寧靜鄉間生活者,可在弓背山坡搭帳露營,當地治安良好,極少有罪案紀錄。島上設有一個天后廟,建造於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餘載,香火十分鼎盛。

塔門盛產鮑魚,五十年代時大量出產,以肥美爽口見稱,現在由於捕捉者多採用潛水器具,無論大小都無一倖免,幾成絕產,供不應求。

同學可以到這裏觀察傳統中國漁村的發展,思考怎樣才能做到生態平衡以至永續發展。

塔門有廣闊的草地和一望無際的海景
塔門有廣闊的草地和一望無際的海景
塔門島上有修築得很好的步行徑
塔門島上有修築得很好的步行徑
塔門日落風光
塔門日落風光
塔門位於香港東北角
塔門位於香港東北角

參考資料:

塔門官方網站
旅遊發展局介紹塔門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