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機會發展醫療旅遊嗎?

醫療旅遊,即到外地就醫,更可藉此機會在當地旅遊。

st teresa hospital

醫療旅遊近年在亞洲迅速發展,不少國家如泰國、新加坡及印度等,早已發展成熟,近來連韓國及菲律賓也打算加入戰團。很多國家以廉價醫療服務作招徠,而且各自有名勝及觀光景點,吸引不少外地顧客。

在這方面,香港醫療服務向來給人印象是較為先進,能與歐美接軌,價錢也較公道,信譽良好,醫療旅遊有一定的發展機會。但自從幾年前政府政策禁止非本地居民在港生子,私家醫療機構的發展大不如前。

雖然醫療旅遊充滿商機,但香港能否容納大批醫療旅客,卻是一個大疑問。

床位飽和
私家醫院既要照顧本地的需求,又要吸納外來旅客,一旦做成床位緊張,又會成為政治問題。

人手有隱憂
醫院的護理人員嚴重不足,是窒礙醫療旅遊發展的一大原因。要發展醫療旅遊,必先解決床位和醫護人員的問題,否則即使有客源,也未必應接得來。

簽證礙發展
現時簽證只容許旅客逗留七天,時間太短,令病人無法接受大型手術。檢查身體、由化驗到跟進治療,不是一兩個星期就可以完成的,若政府可彈性處理旅遊簽證,醫院可提供的服務便可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