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馬來西亞:Batik傳統蠟染

衣食住行是生活必需品,世界各地有很多富民族特色的衣服製作和漂染方法。

巴迪布 ﹙Batik﹚是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傳統手工製造的蠟染布料,款式繁多、各種花樣設計與鮮豔色彩奪目,非常富有南洋特色,在本地商店隨處可見,是本地人的傳統服裝。

 

 

到訪馬來西亞的同學除了買一兩件留為記念外,還可以參加工作坊,客親自嘗試製作自己的彩繪蠟染。

製作巴迪布所採用的蠟染法,實際上是「以蠟防染」,凡是沾上蠟的地方都不會上色。首先,在爐上將蠟加熱熔化,將熔化的蠟倒進蠟染筆器具裡,然後以蠟染筆的尖嘴在一塊白布上繪畫圖案。畫好後,將白布浸在冷染劑(矽酸鈉)4至6小時,讓白布染色。

必須使用冷染料,以免高温的液體會使蠟熔化,破壞了圖案。染色完成後,將布料放進沸騰的水裡,使蠟熔化而脫離布料,顯露出蠟封的地方,未染色的白線條。布料退蠟後以清水浸洗,最後拿到太陽底下曬乾。

除了工藝獨特,南洋各地的Batik圖案也有自己的特色和風格。

能到訪當地上課,參觀工作坊現場當然最好。在目前因為防疫,交通不便,同學仍然可以透過郵寄材料包和通過網絡,在課室或家裡上DIY蠟染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