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要注意的13種禮儀

出國留學的同學們可以學習下,不論是去美國學習還是生活,要提前了解一些他們的生活習俗,免得因為中美文化差異鬧笑話或者尷尬,甚至惹人反感。

1.不要隨便稱呼老師

學校稱呼老師最安全的方法是"教授",如果知道老師的姓,亦可稱呼為某某教授,但不要稱老師為先生(Sir),尤其是女老師,她們可能會很在意。不要隨便直呼老師的名字,除非老師告訴學生可以這麼做。

2.不要稱呼黑人為“Negro”

Negro是英語“黑人”的意思,但是特别用來指從非洲販賣到美國為奴的黑人,有極强的貶意,所以在美國千萬不要把黑人稱作“Negro”,跟白人交談如此,跟黑人交談更如此。否則,黑人會感到你對蔑視他。說到黑人,最好用“Black”一詞,黑人對這個稱呼會坦然接受。

3.不要和同性過於親密,比如牽手,比如跳舞

美國對同性戀是比較寬容的,同性戀也挺多。男男、女女之間,如果太親密,就有可能被人誤會為同性戀。
另外,同性之間不跳舞,這是美國公認的社交禮儀之一。同性一起跳舞,旁人必定投以責備的目光,或者認為他們是同性戀者:因此,即使找不到異性舞伴,也絕不能與同性跳舞。

4.分清sorry和Excuse me

“I am sorry”和“Excuse me”都是“抱歉”、“對不起”的意思,但“I am sorry”語氣較重,表示承認自己有過失或錯誤;如果為了請對方讓個路而客氣地説SORRY,對方會覺得莫名其妙。

5.不要一味地謙虛

中國人視謙虛為美德,但是美國人卻把過謙視為虛偽。如果一個能操流利英語的人自謙說英語講得不好,接著又說出一口流暢的英語,美國人便會認為他撒了謊。所以,同美國入交往,應該大膽說出自己的能力,有一是一,有十是十,不必過度謙虛客氣,否則反而事與願違。

6.不要吝嗇你的問候,即使是陌生人

我們在路上、電梯內或走廊裡,常常與迎面走來的人打照面,目光相遇,這時美國人的習慣是用目光致意,你也要自信地望着對方,不可立刻把視線移開,或把臉扭向一邊,佯裝不見。否則對方會覺得你認為你看不順眼或不屑一顧。
美國人清晨漫步街道時,碰到擦身而過的人,會習慣地說“Good Morning”;當然,如果行人較多,也不必對所有擦肩而過的人都以目光致意或打招呼。

7.交談時別談論不受歡迎的話題

不要只談自己最關心最拿手的話題,否則會使其他人感覺被冷落,覺得你不顧別人,只愛炫耀自己,從而產生反感。在談話間,應該尋找眾人同感興趣的話題。另外在美國,“自殺”這個話題不受歡迎,不論何時何地還是少談為妙。

8.不可在別人面前伸舌頭

美國人認為在別人面前伸出舌頭是一件既不雅觀又不禮貌的行為,給人以庸俗、下流的感覺,甚至可以解釋為瞧不起人。小孩子犯了錯,吐吐舌頭,顯得天真可愛,但成年人千萬不可這樣做。

9.不可隨便微笑

微笑可以帶來友誼。但是在某些場合,微笑往往代表對某種事物的允諾。尤其是女性,最好不要無來由地微笑,因為暖昧不明的微笑,有時候會被誤認為是“恥笑”,有時會被誤認為“默認”,結果容易造成很大的誤會。

10.不亂送禮物

送禮必須送得有意義,例如朋友結婚可以送上一份禮物,以表心意。但不能動不動送禮,這樣對方會感覺很怪。在美國,不知該送什麼禮物時,最常送的就是鮮花。作客或參加宴會時,送鮮花總是得體的。

11.不要不分場合對搶著為別人付帳

中國人的習慣是,幾個好友一道出門時,總是搶著付錢買車票、門票等。但在美國,如果不分場合對像這樣做,會讓對方感覺很怪。
比如不是很熟的人碰見在一起買咖啡,如果你搶著幫別人埋單,會使美國人覺得欠了你錢似的,心理上很難受。美國人一起外出,沒有什麼特殊原因,一般是各付各的費用,車費、飯費、小費都是這樣。

12.盡快回復別人的邀請

中國人在美國經常犯的一個社交禮儀方面的錯誤,就是不回覆別人的邀請。美國人的習慣是,接到邀請後,不管去與不去,都會及時給邀請方一個答覆。
如果還去不確定,也會告訴對方目前還不確定,甚麽時候可以確定。接到邀請後沒反應,然後到了那一天,直接殺過去,或者帶額外的人過去,讓主人措手不及,都是很沒有禮貌的。

13.別在別人面前脫鞋

在美國,若是在別人面前脫鞋或赤腳,會被視為不知禮節的野蠻人。只有在臥室裡,或是熱戀的男女之間,才能脫下鞋子。無論男女在別人面前拉下襪子、拉扯襪帶都是不禮貌的。鞋帶鬆了,也應走到沒人的地方繫好。